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韓劇觀後感-壞傢伙們(壞小子們),19禁

現在的韓劇題材多元,以前單一的感情題材對我而言是很容易看膩的(但是不錯的劇情還是會看),所以通常我會找比較冷門一點的劇情來看看,先前我大多會先去看看日劇是否有不錯的題材,以日劇而言,針對專業性的劇情不少,例如醫療劇「醫龍」、「派遣女醫doctor-X」、「白色巨塔」等,推理劇有「神探伽利略」、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」,傳記劇「龍馬傳」、「鬼太郎之妻」,自然還有其他領域的專業,例如「半澤直樹」、「女王偵訊室」等,題材多,專業題材比較不會有雜亂的男女感情戲。

相較之下,先前的韓劇比例仍是感情戲偏重,就算是專業性質的醫療劇,也常常會讓人忽略專業主軸,也容易因為情感而打亂劇情的節奏,這回,我看到和以往不同的是,壞小子們的主角全都是男性的剛硬劇情,當下引起我的興趣,這對韓劇來說,也算是比較偏冷門的劇情,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它在韓國的收視率可說是同時段冠軍,可見大家對不同類型的劇情接受度其實是很高的,只要它有切入觀眾想觀賞的要點。

這齣戲結合懸疑、犯罪、推理和令人血脈噴張的武打動作戲,當然最特別的主軸在於「以惡制惡」的訴求,在社會大眾對於司法的判決開始產生懷疑的時候,相信能夠讓犯罪者痛不欲生,才是讓人大快人心的時刻,編劇有抓到社會大眾的想法,由這點切入,其實我個人認為是很符合需求的。

感覺台灣民眾對司法也有同樣的感覺呢,看樣子大家對於司法判都不是很有信心阿(嘆)



首先先簡單的介紹劇情,該劇講述了一名重案刑警聚集一群犯下惡性犯罪的罪犯,試圖利用這群危險分子以惡制惡的故事。他們是一群比壞傢伙們更壞的人,然而就是這樣一群人,卻用專屬於他們自己的手段為社會除暴安良
此劇由樸海鎮、金相中、馬東錫、趙東赫和姜藝媛主演。


劇中的靈魂人物是把這群罪犯放出來的刑警吳九卓,由金相中飾演,其中很多伏筆都來自於殺女情仇,是主軸之一,自認自己活得不像人。

金相中是韓國演藝圈少數海軍陸戰隊出身的藝人,演這種剛強的角色是再合適不過了,但是這種死硬派的角色中,每每演出慈父時,簡直讓人快融化了,尤其是回憶女兒的那幾幕,可是賺了我不少眼淚,可見演技精湛阿

此劇有點出一個議題,就是我們到底是人還是禽獸,我個人覺得金相中的演技是沒話說的,因為當他想復仇時,那副猙獰的表情(暗喻禽獸),真的會讓人不寒而慄,但是當他的身分轉為父親時,卻又是那麼祥和(暗喻此刻才是人)

我覺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觀察一下,其中吳九卓這人的情緒轉折真的是有層次,金相中拿捏的尺度很棒。


其實這四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但是最主要的癥結和懸疑之處都來自於李正文,由樸海鎮飾演,這角色其實是個悲劇人物,情緒常跟著他的遭遇起伏(我承認人帥總是很吸引我的眼球阿),反倒是劇中的李正文始終很淡定阿~~

劇中一開始的李正文是個高智商的天才,也是連續殺人犯的兇手,設定他有心理變態,網路翻譯變態總讓我覺得怪怪的,感覺反社會型人格或心理障礙似乎比較適合,因為他無法表達情感,也感受不到情緒,若因為他殺過人就標籤為變態,好像有點牽強,不過很可能字面上直接的翻譯。

這樣的角色設定,李正文自然是面無表情居多,若是他心中有疑惑,或是看出事情端倪時,通常是用歪頭和眼神傳遞,我想暖男的角色雖說很受歡迎,尤其「來自星星的你」中是那麼可愛的大男孩,但是暖男好發揮,像這種必須在面無表情的情況下演出心理轉折,實在是好難阿(吶喊)

觀看一些網路評價,其實有不少女性觀眾是為了他才觀賞這齣戲,畢竟帥哥還是很吃香的,只是這個角色真的很讓人心疼,尤其每回面對指控時,他兩眼空洞說記不得,我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,好希望他能為自己辯解兩句,又好怕最後的結局是他真的兇手,一顆心跟著七上八下,是個好讓人揪心的存在阿QQ

劇中另名帥哥的設定是冷面殺手鄭泰秀,由趙東赫飾演
老實說,這是我第一次看趙東赫的作品,說帥哥不為過,不過我覺得型男更貼切一點,就算是平頭,也覺得很有男人的味道,尤其是高挑的身材,看他的武打動作是享受阿,感覺是種暴力美學,有種就算打架也很從容優雅的華麗感。

鄭泰秀的設定是一名冷血的頂尖殺手,殺人技術是數一數二的,他雖然有頂尖技術,但智商也不低,能夠注意到一些細節,算是比較全方位的角色,隨著劇情的走向,他慢慢的失去她最珍視的人,師傅、如親弟弟般的好友,還有誓不兩立,卻打從心底珍惜的敵人朴鍾碩(自小一起受訓成長)。

朴鍾碩殺了自小一起成長的弟弟和教導他的師傅,所以泰秀親自解決鍾碩時,鍾碩說了一句話:「我一直像活在臭水溝裡,為什麼你們卻試圖爬出去?為什麼?」

一語道出殺手見不得光,只能活在見不得光的骯髒裡。
他的師父曾說過,手上的血好清洗,心中的罪惡感難除,像這樣理智的男人也是為了一個真心愛憐的女人而深感罪惡,所以他渴望能獲得救贖,活得像人。

最後一名男性角色就是咱們的壯壯哥朴雄哲,由馬東錫飾演,這個角色看外型就覺得拳頭很硬阿,不過還好有這角色的存在,讓十分剛硬的組合帶點柔軟色彩,有時簡單的一句話會讓人免不了會心一笑,算是很可愛的角色。

雄哲是黑社會份子,殺人搶地盤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,他最終的訴求是能活出人樣,當他大哥開出條件要他殺李正文,之後就能吃好喝好從新開始。

然而他回說活出人樣並不是吃好喝好,請求大哥能讓他晚上好好入睡就夠了,他寧願自己被活埋,也不願意傷害曾經救過他自己的正文,從這點看得出,他真的是重情重義的漢子阿~~~~

雄哲這角色比較像是蠻力型的設定,幾乎什麼事情都靠拳頭解決,不過某些情節中,他也是會佈局的,可見要混黑社會,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還是混不出什麼名堂的,到哪裡腦袋都很重要,他的故事偏向比較單純的設定,但這四人中,卻是讓我感覺最保有人性的一位,有衝動、會同情、會難過、會擔心、會耍無賴,雖然外表看起來兇神惡煞,內心其實是很柔軟的人。

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,當正文被暗殺躺在醫院時,有個殺人潛入要在次下手時,雄哲跳出來打殺手打得半死,回頭看著正文說:「小子,你還在睡阿,哥我都快累死了」
簡單的一句話,卻正中我的心房阿~~~~~真男人!!!!!!!!


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就是女警監劉美英,由姜藝媛飾演,看完整齣戲之後的感想是,我真的很不喜歡她><

並不是我只喜歡男角色(請別把我當花癡),實在是這角色真的有點白目,現實生活中其實常有這種人,一抓到一點不對勁就死活都要刨根究柢,若是真有尋求真相的決心是很棒的,但是要聰明啊!!!!!像她這麼直白又不會看人臉色,臨陣像個牆頭草,雖說她的原靠山南廳長對她很嚴厲,但是感覺是在教她如何生存,但是......以她的智商,她聽不懂阿(天阿~~好想叫泰秀一腳把她踹醒),結果亂投靠的下場仍然與自己的原則背道而馳,顯然她的不聰明,而且不會綜觀全局,判斷局勢。

整齣戲她演技上最大的發揮大概就是被罵的時候,眼眶含淚的模樣了,其他時刻,除了說話不討喜、最後一集總算有點作用之外,我對她實在沒有更多的印象了。



角色簡單的介紹完了,那麼就來說說對這齣戲的感想了。
劇情一開始是由南廳長的警察兒子殉職做為開端,為了緝捕兇手,他找了自己最信任的兄弟吳九卓組織特殊犯罪調查組,一般破不了的案件,就由他們辦理。

其實一開始,我真的很天真,單純認為就是找了三個罪犯,結合力量、技術和智力的完美組合來破案,一開始劇情的確是採用章回的方式,一集一個案子,和以往不同的是,出現的伏筆都在正文身上,當然這齣戲當中還是會有一些bug讓我無法理解,因為雄哲和泰秀都曾經接過暗殺正文的指令,雄哲可是歷經好一番天人交戰,反觀泰秀卻在兩年前就接案了,卻沒交代他為什麼沒殺正文,以他的能力而言,要殺正文應該易如反掌,當然也有可能我看漏了,若是有朋友知道,麻煩跟我說一下壓QQ

劇情看似不相關的冷血兇殺案,慢慢帶出一些疑問,同樣的,正文這人本身就是一個謎,因為連他也不懂自己,所以他想找尋自己,只是當所有的線索都指向他是兇手時,心中真的很忐忑,因為連我都相信他真的殺人拉~~~~~~~~~

劇情緊湊刺激,若是男性觀眾應該也很對口味,不過畫面有點血腥,被編列為限制級也不過份,因為這種打打殺殺的畫面的確不太適合小朋友,只是畫面很衝擊,卻帶出人性與禽獸的區別,這四個看似禽獸的主角,其實背後都有個讓人動容的故事,劇中形容他們是拼了命的想爬出臭水溝,因為他們想活的像人,這是他們的希望。

但是看似不相關的四個人、四個故事,最後卻慢慢的串連起來,劇情的發展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這也是我覺得這齣戲好看的原因,猜不到劇情才是亮點阿,只是可憐了正文,一邊看一邊同情他,卻又害怕他真的是精神分裂還是多重人格什麼鬼的,殺了人還是無辜樣,搞得我用了不少張衛生紙(明明是硬漢的劇情阿~)

若要我說,這四個人都是悲劇角色,吳九卓活在女兒被殺的痛苦中,唯有復仇才是他認為的解脫之道,然而活在仇恨裡的他卻越來越看不清真相到底是什麼,李正文看似毫無感情,實際上他是整齣戲最委屈也最受苦難的角色,礙於他的精神疾病,讓他有苦也說不出,也無法宣洩,搞不清楚自己是否殺人,他說他好希望兇手真的是他,只要確定答案,他就踏實了,實在揪心阿!!!!

至於鄭泰秀,他的悲劇在於他沒辦法光明正大的去愛一個女人,因為他的人生都在臭水溝裡,他的自卑與罪惡感讓他只能遠遠的守護,那種帶著愧疚的愛也很折磨人,另外他所珍視的(親)人因他而死,他也說了,世上唯一記得他的人都遠走了..........哎,鼻酸酸阿。另外的雄哲和他們比較起來算是幸福多了,起碼他敬愛的大哥是護著他的,對他是有情義的。

為了怕大家踩雷,結局就不說了,免得破壞大家看戲的緊張感,但整齣戲的節奏明確,音樂張力也夠,容易讓觀眾跟著情緒走,就以生冷的題材來說,表現很亮眼,但是除了戲劇的呈現之外,其實它也點出兩個疑問,我們是要當人還是禽獸?以惡制惡,以牙還牙究竟是對還是錯?

其實這是很好的反思,整齣戲沒給大家答案,但是看到最後,其實不難看出男主角們的選擇是什麼了,然而看完之後,也不禁思考目前司法上的問題的確造成許多民眾的不滿,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,「我也要讓兇手和我(受害家屬)一樣痛苦,痛不欲生才是最好的懲罰。」

不得不憑良心說,之前看到泯滅良心的兇殺案時,我也曾這麼想過,要讓兇手切身痛過,才懂受害家屬的心情,然而這齣戲的確這麼做了,然而延伸的後果卻又是我們難以招架的真相,這齣戲在這部分的處理上,我個人覺得是很漂亮的,所暗喻即引申的議題很適合深思。

另外,還有另一個議題很市需要思考的,那就是監獄裡所有的罪犯都是真的罪犯嗎?是否值得讓他們重新做人,讓他們活出人樣?以前只要看見新聞報導,我們就說兇手該死,但是這人是真的兇手嗎?有給他們辯解的機會嗎?

這問題好難解,怕誤會栽贓,又怕真的縱放兇手,人性這問題,真的好複雜壓@@

這不是只有單純的懸疑推理動作劇,很適合成年人觀賞

你,想當人還是禽獸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